心肺复苏术

2015-02-06 | 查看:1342

         1、心肺复苏  猝死、溺水、触电、窒息、中毒、失血过多时,常会造成心脏停跳。心跳、呼吸骤停的急救,简称心肺复苏,主要有人工呼吸法和胸外挤压法。

  应急要点→

  将病人头偏向一侧,清除病人口鼻中的异物,然后用一只手按住病人的额头,另一只手的食指、中指将他的下巴托起,使头向后仰。眼睛注视病人胸部,看胸部是否有起伏。脸颊靠近病人口鼻,感觉是否有空气流动,以确定病人是否呼吸

      人工呼吸法:保持呼吸道打开的状态,用拇指、食指捏紧病人鼻孔,吸足一口气后,用嘴严密地包住病人的嘴,以中等力量将气吹入病人口内,不要漏气。当看到病人的胸廓扩张时停止吹气,离开病人的口唇,松开手指,施救者再侧转头吸入新鲜空气。反复进行2次,每次成人2秒钟,儿童为1至1.5秒钟。吹气2次后,施救者将食指和中指放到病人的喉结处,再向外滑至同侧气管与颈部肌肉所形成的沟中,按压观察10秒钟,感觉颈动脉是否有搏动。如果没有搏动,应开始配合实施胸外按压。

      胸外按压法:施救者以靠近病人下肢的手(又叫定位手)的中指沿病人的肋缘自下而上移动至肋缘交会处,伸出食指与中指并排,另一手掌根部置于此两指旁,再以定位手叠放于这只手的手背上,手指相扣,贴腕跷指,手指跷起不要压到胸肋,以髋关节(大胯)用力,肘关节伸直向下压(垂直用力),手掌下压深度为3.5至4.5厘米,每分钟约做100次。

      专家提示→

  ◆心跳骤停3至4分钟内,可实施心肺复苏法。

  ◆连续对病人实施心肺复苏法,尽量不要停止,直到病人恢复呼吸、脉搏,或有专业急救人员到达现场。

  ◆进行胸外心脏按压时,只用掌根部,手指不要压病人胸肋,以免造成肋骨骨折。

  ◆在实施胸外心脏按压的同时,应交替进行人工呼吸。通常单人抢救时每做30次胸外按压做2次人工呼吸,双人抢救时与单人抢救比例相同。

  2、猝死急救  人在正常工作、生活或运动时,突然昏倒在地,意识丧失,面色死灰,脉搏消失,呼吸、心跳停止,瞳孔放大,这种突然发生的自然死亡叫“猝死”。猝死最常见的原因是冠心病、急性心肌梗死和心律失常。

  应急要点→ ★立即拨打120 急救电话。

  ★就地将病人平放在硬板或地上,进行心肺复苏法抢救。

  专家提示→

  ◆不能随意搬动病人。

  ◆运送病人必须使用急救车。避免运送途中停止抢救。

  ◆对有意识的病人可根据既往病情及现场情况,紧急服用急救药物。心绞痛病人舌下含服硝酸甘油或服用消心痛、速效救心丸等。病因不明或意识不清的病人不要随意给药,防止误治及呼吸道梗阻。

  ◆适当参加体育活动,戒烟酒,避免长时间

    3、溺水急救  溺水是指人被水淹以后,出现窒息和缺氧。往往表现为脸部青紫、肿胀、眼睛充血、口吐白沫、四肢冰凉等,甚至呼吸、心跳停止。 

  应急要点→

  ★将溺水者平放在地面,迅速撬开嘴,清除口、鼻内的脏东西(如淤泥、杂草等),保持呼吸道通畅。

  ★意识丧失、尚有呼吸心跳的溺水者要保持侧卧注意保暖。

  ★使溺水者趴在施救者屈膝的大腿上,按压背部迫使呼吸道和胃里的水排出。但排水时间不能太长,以免耽误抢救时间。

  ★当溺水者呼吸极为微弱甚至停止时,应立即实施心肺复苏法。

  ★由于呼吸、心跳在短期恢复后还有可能再次停跳,应一直坚持救治到专业救护人员到来

       专家提示→

  ◆未成年人及水性较差者不宜下水救人,可采取报警求助的方式。

  ◆不要到坑、河、湖等非正式游泳场所游泳,不要到冰面上玩耍,儿童及水性较差者游泳时要有专人陪伴。

  4、触电急救  儿童误触电路或人们使用漏电的设备,以及火灾、地震和大风等灾害所导致的漏电,都是造成触电的主要原因。

  应急要点→

  ★发现有人触电,确定现场环境安全后才能进入现场救人。要立即切断电源。用干燥的木棒、皮带等绝缘物品挑开触电者身上的带电物品。

  ★解开触电者的衣服,清理嘴里的粘液,如有假牙,应取下。

  ★立即就地进行抢救。如果呼吸心跳停止,应立即持续实施心肺复苏法。

  ★有电烧伤的伤口,应包扎后到医院就诊

GMT+8, 2015-4-7 09:30 , Processed in 0.137552 second(s), 17 querie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