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儿童溺水!教会孩子如何遇到危险自救

2014-02-17 | 查看:2271

      山西平遥6名儿童结伴滑冰时不慎落水,6人全部溺亡,一个个鲜活的生命瞬间消逝,这起悲剧震惊全国,如何构建儿童安全网络成为广大市民关注的话题。对此,有关人士表示,儿童安全网络的构筑需要社会、家庭、学校共同努力。青岛市救生协会也呼吁,除了加强安全教育外,还要教会孩子游泳、自救等基本生存技巧。

       山西平遥发生6名儿童溺亡的事件在网上引起了热议,许多网友纷纷感叹:“不要让江河湖泊吞没更多的孩子了。”许多市民也在网上呼吁,希望能够让社会重视儿童的安全问题,让孩子远离这些“吞人”的冰窟窿。

       每年全国都会发生多起溺水事件。无独有偶,2月16日,莱西市店埠镇葛家泊村也发生了一起儿童落水事件,5名小学生在一处水塘边玩耍时有两人落水,危急时刻,热心葛中科和同村的葛文修及时将人救出,而葛中科老人为此牺牲。

       【教会孩子生存技巧很重要

       青岛市救生协会会长王超也对半岛都市报记者谈到了自己的几点建议,“溺水悲剧每年都要上演 ,溺水已成为孩子非正常死亡的主要‘杀手’。”构筑孩子的安全网络,需要家庭 、学校、社会和政府共同努力,首先家长要看好自己的孩子,学校要教育孩子远离危险区域,政府要在一些危险的地方设置护栏和警示标志,有效预防或减少类似事故的发生。另外,他还表示,溺水地点多发生在偏僻地方,很多孩子是背着大人去的,无论谁发现这些孩子都要及时制止,把危险消灭在萌芽中。“一定要引起重视,避免再次发生悲剧。”在众多学生溺水悲剧的事件中,学生不会游泳是导致悲剧产生的一个重要原因,所以他们呼吁应该教会孩子游泳、溺水自救等基本生存技巧。目前为了让学生学会游泳,在美国,小学三年级之前游泳是必修课,而我国无锡也率先将游泳作为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科目。

       王会长也提醒广大市民,不要独自一人外出游泳,更不要到不摸底和不知水情或比较危险的地方去游泳,要清楚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不要贸然到深水区游泳,而下水后更不能逞能,一旦发生意外,要立即上岸休息或呼救。

       

GMT+8, 2015-4-7 09:30 , Processed in 0.137552 second(s), 17 querie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