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登山协会登山比赛规则

2015-05-10 | 查看:1808

     登山运动是我国正式开展的体育运动项目。为了适应广大群众日益增长的健身要求,充分利用我国山地大国的自然资源条件,推动全民健身运动的开展,特制定登山比赛规则。

 

一、登山比赛的定义

登山比赛是指在自然山地中进行的起点至终点为由低到高的(允许赛道中有不超过总赛道长度15%的下坡赛道)仅利用下肢纵向攀登的速度耐力竞赛,在最短的时间完成竞赛路线为优胜者。

 

二、参赛资格

(一)参赛资格:

1、参赛以个人或团队形式报名,不设团队赛,但根据各团队个人积分设团体奖项(详参照本规则第三条),如参与团队奖项角逐,则必须以团队形式报名。

2、选手参赛年龄为15—60周岁,持有效证件。
3、应有长距离耐力项目练习、比赛经验,确保身体情况良好,有较好的体能,适合登山比赛。参赛需具有县级以上医院的体检合格证明。

4、超长距离比赛需要依据赛事规定出具相关证明,如:近两年内完成过全程马拉松证明等。

5、被中国登山协会禁赛或停赛的运动员,不能参加。

(二)运动员的权利与义务

1、熟悉并遵守登山比赛规则、规程及有关规定。

2、尊重裁判员、服从裁判,积极支持和协助赛会工作。

3、在比赛中有权向裁判员询问问题。

4、有权对比赛、裁判工作提出建议和意见。

 

三、计时与成绩

(一)总则

每个组别比赛的名次将以每名队员完成该赛段的时间快慢决定,赛事的计时器会在每天比赛的发令枪响起之后开始计时,并会在队员通过比赛终点线时停止计时。赛会可能会因人数、场地等情况决定运动员分批出发的间隔时间和人数。

竞赛成绩分为各年龄组男子个人赛成绩、各年龄组女子个人赛成绩和团体成绩。男子个人赛和女子个人赛分别按先后顺序取得各自的排名,并且按名次顺序取得相应积分。团体成绩则采用参加单位或团体中3男加2女的最好积分相加为团体总积分,得出团体排名。

(二)完赛和退出

1、完赛是指参赛运动员在关门时间内按要求完成全程赛段的比赛。完赛的运动员都有正式的排名。

2、如有队员要退出赛事,该队员必须马上在最近的检查站/补给站通知赛道工作人员,并原地待命等待组委会送返。任何运动员未能及时和清楚地通知赛道工作人员而退出赛事,将由自己承担所有相关责任(旅途、疾病、处罚等)。

(三)成绩

1、终点计时,以运动员身体任何部位越过终点线后为结束时间,计时精确到0.01秒。如用电子计时器则以成绩单上显示时间为准。

2、依据运动员完成全赛程的时间先后,排列名次。如由一名以上运动员取得相同成绩,则他们的名次并列,空出下一名次。在成绩单上排在同一位置,但姓名的前后顺序按出发表的顺序排列。

3、如果运动员漏过检查点,则运动员的成绩无效。如果不是由于运动员本人的过错造成遗漏检查点(如检查点打卡器损坏或电子计时器不工作等原因)并经裁判员证明运动员确已通过检查点,经裁判长认可,成绩仍有效。

(四)积分办法

1、 参加比赛且完赛的前30名运动员将获得相应积分。

2、积分按以下办法计算:

名次

积分

名次

积分

名次

积分

1

100

11

35

21

10

2

85

12

30

22

9

3

75

13

27

23

8

4

70

14

24

24

7

5

65

15

22

25

6

6

60

16

20

26

5

7

55

17

18

27

4

8

50

18

16

28

3

9

45

19

14

29

2

10

40

20

12

30

1

 

四、装备

1. 运动员自备装备包含:

必备:防滑运动鞋,比赛服。

根据比赛要求必备和推荐:防滑山地徒步鞋、徒步服装(长冲锋衣、裤,防风防雨外罩等)、30公升背包(自己背负,内有瓶装水若干、简易食品、垃圾袋、急救药品等)、登山杖(可选)、终点海拔较高的竞赛,要准备保暖衣物,见“比赛代码”一节。

2. 组委会提供装备包含:号码布/衣、电子计时器

3. 注意事项:比赛结束时,须及时归还电子计时器,如中途丢失,则成绩无效。

根据路面情况不同,建议选择不同的装备,如:硬化路面赛道为主的应穿相对软底运动鞋,而砂、石、土路面赛道为主的应穿相对硬底和高腰鞋。

其中,短距离登山竞赛为徒手(不背任何装备),但要穿规定的衣、裤、鞋。中距离以上的登山竞赛要求必须携带所有指定装备。

赛会在比赛起点设置服装寄存,并在赛前发放号码布,运动员须将号码布固定在衣物存放包裹/箱中,以便工作人员存放和运输。

 

五、比赛组别

根据不同年龄段人群的健身锻炼需求及强度,登山比赛划分为以下几个组别:

1)青少年男、女组:15-18(含18)岁以下。这一组别只能参加短距离项目比赛。

2)成年男、女组:19-35(含35)岁。这一组别可以参加所有类别项目比赛。

3)中年男、女组:36-50(含50)岁。这一组别可以参加所有类型项目比赛。

4)老年男、女组:51-60(含60)岁。这一组别只能参加短距离项目比赛。

根据赛事实地情况,可附加儿童组和老人组,即15岁以下组和60岁以上组。儿童组和老人组为参与性活动,不作为比赛项目。

报名年龄以报名截止日期年龄为准。

 

六、 比赛路线

比赛路线应在有一定相对高差的自然山地中进行,一般海拔不超过3500米,在西部海拔较高地区,如西藏等地,海拔不超过5000米。按路面种类可分为:台阶路面赛;沙、石、土路面赛;硬化(水泥、柏油)路面赛和混合路面赛。前三种路面作为赛道时,要求这种路面占总赛道的长度不少于85%。否则为混合路面赛。赛道路面横向宽度一般不少于1米;如果路线两侧有陡坡或峭壁,应有相应保护措施;如果路线上包含密林或灌木,应于赛前进行清理;如果路线中需要涉水,应在涉水点设置足够的保护设施、保护人员和应急设施。

路线标志:

在技术会议上,将告知关于路线标志的精确信息。

安全性要求:

1)在地形、地势复杂路段应有明确的标识。

2)在危险路段必须设置相关的保护或者修缮路面。

3)保护的
设置必须保证不会帮助、妨碍或危及到行进中的运动员。

4)在特殊天气情况下要注意某些路段的风险监控,确保路线安全。

GMT+8, 2015-4-7 09:30 , Processed in 0.137552 second(s), 17 querie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