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生规则比赛四》

2015-05-08 | 查看:1557

第八条   4×25米运送假人接力

4×25米运送假人接力泳道设置 

一、竞赛方法:

四名运动员依次接力每棒运送假人25m。第一棒运动员在水中以单手抓住假人,另一手碰触池壁准备出发,假人脸部须保持在水面上,听到发令员“出发信号”出发,运送假人到池中23米至27米之间的5米交棒安全区交接,将假人交给第二棒运动员。

第二棒运动员在交棒区等待,接过假人后运送至转身端,用身体任何部位触池壁后,将假人交给第三棒运动员。

第三棒运动员手触池边在转身端水中等待,接过假人后运送至73米至77米之间的5米交棒安全区,将假人交给第四棒运动员。

第四棒运动员在交棒安全区等待,接过假人后运送至终点,用身体任何部位触池壁完成比赛。

二、犯规:

(一)出发犯规。

(二)出发时未能以单手使假人脸部露出水面。

(三)运送假人技术不正确(运送的假人必须头在前保持仰卧姿势)。

(四)运送过程中假人头部浸没于水中。

(五)比赛中拉水线。

(六)假人交接错误:

1、在交接区以外交

2、第三棒运动员在第二棒运动员未触池壁前接触假人。

3、第三棒运动员没有在等待时手触池边。

4、交接期间松开假人。

5、以推送的方式交接假人。

(七)终点前,运动员已放开假人。

(八)到达终点时,没有触池壁。

(九)运动员一个人进行两段以上的赛程。

第九条   4×50米混合救生接力

4×50米混合救生接力泳道设置

一、竞赛方法:

四位运动员分别于泳池两端,以接力方式进行比赛。第一棒运动员听到发令员“出发信号”,从出发台起跳入水游泳50米用手触池壁后,第二棒运动员穿着脚蹼起跳入水,潜泳50米至终点端触池壁后,第三棒运动员穿戴救生浮标起跳入水,游泳50米至转身端触池壁后,把救生浮标肩带交给第四棒运动员。第四棒运动员穿着脚蹼在水中手扶池壁等待,待第三棒运动员触池壁后,穿上救生浮标的肩带。第三棒运动员扮演溺者双手抓紧救生浮标浮体,让四号运动员拖带50米至终点,以第四位运动员用身体任何部位触池壁完成比赛。触池时必须拖带着溺者。

溺者及第四棒运动员须以蹬池壁起步。溺者必须于5米安全区内触到浮标。溺者被拖带时只能打腿辅助前进。溺者必须双手紧握救生浮标浮体,不可抓其他地方。

二、犯规:

(一)出发犯规。

(二)接棒抢跳。

(三)第四棒运动员在第三棒运动员触池前,已接触救生浮标。

(四)第四棒运动员在拖带第三棒运动员时,第三棒运动员手划水,或双手没有抓住浮标浮体。

(五)第三棒运动员在5米安全区外松脱救生浮标。

(六)其中一位运动员,进行两棒或以上的赛程。

(七)到终点时,没有触池壁。

第十条   抛绳救生

抛绳救生泳道设置

一、竞赛方法:

运动员以大会指定绳索施救一名离池岸12米远的溺者,限时45秒,抛绳次数不限。

开始前,绳的一端由溺者下水后拉直并放在游泳池12米界限后,绳另一端则由抛绳施救者握住。

运动员必须在2.5米×20米的抛绳区进行比赛,而溺者在开始比赛前必须以单手握着水中出发线。发令员发出“比赛开始信号”,岸上施救者以最快时间将绳收回而后再抛至溺者。溺者抓住绳后,岸上施救者方拉绳将溺者拖回池边。溺者被拖行时须以双手握住绳索,双脚可以协助前进。溺者以手触池壁,完成比赛。

二、犯规:

(一)将绳索改造。

(二)带手套或辅助物。

(三)比赛信号开始前收绳。

(四)溺水者在抓到绳前放开水中出发线。

(五)比赛时,离开抛绳区。

(六)施救者将溺水者拉回岸途中,溺水者松脱绳索。

(七)溺水者划手协助前进。

(八)在限定时间内未能将溺者救回。

(九)溺者到终点时,没有触池壁。

第四章 场地、器材设备

第一条 游泳池

一、游泳池应长50米,误差范围为 +0.03米, -0.00米。两端池壁自水面上30厘米至水下80厘米的范围内,必须符合此要求。安装自动计时装置触板后,误差也不得超出此范围。

以上规格必须经由国家承认的测绘单位测量并提供书面证明。

二、游泳池宽21米或25米。

三、水面至池底的深度应在2米以上,两端池壁必须垂直平行。两端自水面上30厘米至水面下80厘米的池壁必须结实、平整、防滑。游泳池与跳水池之间,至少应相隔5米。

应在离水面下至少1.2米的池壁上设休息台,台面宽为10-15厘米 。池的四壁可设水槽(池的两端如设水槽,应按规定,在水面上30厘米处留有安装触板的地方,必须有铁栅或档板遮盖水槽),水槽必须有调节阀以保证池内正常水位。

四、池水:水温25~28℃,室外游泳池水温最低不得少于25℃ 

比赛时,池水必须保持正常水位。水面要平稳。如采用循环换水,池水不得有明显的流动或漩涡。

要求池水达到使运动员能看清池底和池端目标标志线的清晰程度。

四、  灯光:整个游泳池的灯光照度不得少于1500勒克司。

注:基层比赛可根据具游泳池的实际情况安排比赛。但浅水区水深不得少于1.2米。

第二条 泳道、分道线及标志线

一、游泳池内设八条泳道,由九条分道线构成,每条泳道宽2.50米。第一、九分道线距池边至少0.50米或2.50米 。

二、分道线必须拉至泳池两端。固定分道线的挂钩应安装在池壁内。分道线必须拉紧。分道线由直径5-15厘米的单个浮标连接而成。从分道线两端开始至5米处的全部浮标,颜色必须与其它不同。每两条泳道之间只允许有一条分道线。

三、泳道标志线:各泳道中央的池底应有清晰的深色标志线,线宽 20-30厘米,线长46米(25米池线长21米),线两端距池端各为2米 。在泳道标志线的两端应各画一条长1米与泳道标志线同宽并与其垂直对称的横线。两条泳道标志线的中心距离应为2.50米。

四、池端目标标志线应画在两端池壁上或触板上,位于各泳道中央,宽为20-30厘米,从池壁的上沿一直延伸到池底。在水面下30厘米处的池端目标标志线中心上画一横线,横线长50厘米,宽20-30厘米 。

第三条 出发台

一、出发台应正对泳道的中央,其前缘应高出水面50-75厘米。出发台的表面面积为长不少于60厘米×宽50厘米。台面应由防滑材料覆盖,其向前倾斜不超过10°。出发台前缘应与池壁在同一垂直面上。

二、出发台必须坚固且没有弹性,并应保证运动员出发时能在前缘和两侧抓住出发台(出发台台面的厚度不得超过4厘米,否则出发台两侧应至少有10厘米长、前端至少有40厘米长深入台体的握手槽)。

三、出发台四周应用明显的阿拉伯数字标明泳道号数。两侧的字应尽量靠前,使裁判员能看清。出发台的号数应在出发一端(面对池)从右至左依次排列。

第四条 召回线及转身标志线

一、出发召回线必须横跨游泳池并缚在离出发池端15米处的固定柱子上(距水面1.2米以上),要求能迅速放入水中,并能有效地盖住全部泳道。

二、转身标志线为横跨游泳池的旗绳。旗绳两端固定在离游泳池两端5米的柱子上,高出水面1.80~2.50米。

第五条 自动计时装置

全国综合性运动会及规程指定使用自动计时装置的全国性

比赛必须采用自动计时装置。

二、自动计时装置应能判定运动员到达终点的先后,并记录运动

员的成绩。计取的成绩应精确到百分之一秒。任何安装的装置不得影响运动员的出发、转身或溢水系统的功能。这种装置应由发令员起动,装置的电线尽可能不要露在池岸上,能够按名次和泳道显示出各泳道所有记录下的信息,提供易读的运动员成绩。

三、自动计时装置应包括以下设备

(一)起动装置(出发音响)

1.供发令员发布口令的话筒。

2.如使用发令枪,必须带有换能器。

3.话筒和换能器应与各出发台的扬声器相连,使出发运动员都能

同时听到发令员的口令和出发信号。

(二)触板

触板应为240厘米×90厘米,最大厚度为1厘米 。触板应露出

水面30厘米,浸入水中60厘米,各泳道的触板应独立安装以便单独控制。触板的表面必须颜色鲜明,并画有规定的池端目标标志线。

安装——触板应安装在泳道中心的固定位置上,触板应轻便,

以便容易拆卸。

2.灵敏度——触板的灵敏度应不会受水浪的波动而产生作用,

只对运动员的轻微触动产生作用。触板的顶沿应是灵敏的。

 

标志线——触板上的标志线应与池壁的目标标志线一致并重

叠,触板的周围和边沿应标有2.5厘米的黑边。

安全性——触板应没有触电的危险,触板的边缘应平滑。

 四、自动计时装置至少有下列配件或功能:

 

 ㈠ 在比赛中能重复打印出各种信息。

㈡ 成绩公布板。

㈢ 精确到百分之一秒的接力出发判断器。

 ㈣ 自动计趟器。

㈤ 分段成绩公布板。

 ㈥ 总名次排列计算机。

㈦ 误触板纠正器。

 ㈧ 自动电器充电器。

五、采用半自动装置计时时,终点一端裁判员应按动按钮记录到达终点运动员的成绩,作为自动计时装置的补救。如果每条泳道有三个按钮,每个按钮由一名裁判员操作(转身检查员可以操作其中一个按钮),在这种情况下不设终点裁判员。

 

第六条 比赛器材

一、障碍网

障碍网高0.7米、宽2 40米,内部架框包含格网或其他足以阻碍运动员穿越的障碍物,格网颜色于水成正比。障碍网应牢固在水道线上,位置如下:

(一)第一个障碍网—距离终点端池壁12.5米处。

(二)第二个障碍网—距离转身端池壁12.5米处。

(三)两障碍网之间距离25米。

二、假人

比赛用假人必须是密封的(内部装满水并栓住),且经过中国救生协会核准。救生假人高1米,头的背部颜色要与假人本身颜色成对比。另外,在假人身体中央(即从底部向头部方向量度至40至55厘米)横画一道15厘米宽的对比颜色线。

假人装水后重量由总裁判长临场决定。

三、脚蹼

竞赛用脚蹼必须符合以下要求:

(一)长度65厘米、宽度30厘米。

(二)禁止使用违反以上要求或可能造成危险的脚蹼。

四、抛绳(专用抛绳)

绳的长度必须在16.5米至17.5米之间,粗约8毫米,由麻、尼龙或有浮力的类似物料编织而成。严禁运动员擅自改动救生绳的物料与尺码,并严禁在绳上打结。

五、救生浮标

浮标长度约975毫米,系有一条长度约200毫米的绳索,绳索连接一条1200毫米的项圈背带。且经过中国救生协会核准。

基层比赛的场地器材可根据实际情况和条件设置。

GMT+8, 2015-4-7 09:30 , Processed in 0.137552 second(s), 17 querie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