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车辆溺水自救5大误区

2015-06-11 | 查看:1287

客运出租:暴雨天气行驶有几点需谨记

    一、涉水时切勿松油门。切记涉水时油门不要松,如果水进入进气口,导致发动机熄火了,那就应该在原地等待救援,千万不要再试着启动了。如果涉水深度超过发动机舱盖,建议不要再行驶,立即熄火停车,否则容易发生“顶气门”。过水后,车主可以踩几脚制动,这样做可以用制动产生的热量把附着在制动器上的水汽给蒸发出来。

    二、跟随前车保安全。雨中视线不好,路上到处是浅浅的积水,分道线难以看清。最好不要轻易涉水,如果真的要涉水,可以先等大型车过去,看清深度,如果涉水深度接近前大灯,行车时应该多警惕,稳住方向盘,低挡行驶,不要换挡和停车,缓慢均匀前进。此时,“前车之鉴”就是上佳之选,在保持安全距离的前提下,跟随前车行驶。

    三、陷入泥潭巧自救。半米水深为临界,城市常见车型的最大涉水深度为:越野吉普车为60厘米,小轿车不能超过40厘米。如果水深超过车轮或汽车的最大涉水深度时,最好不要冒险通过。如果发现有多辆汽车熄火在积水路段,最好立即调头绕行。很多经济型轿车的轮胎比较小,车主可以通过轮胎高度判断车辆的最大涉水深度,最基本的经验就是——轮胎的高度下探10厘米就是车辆涉水的最大深度。

    四、水淹轿车如何逃生。解除安全锁,迅速完全摇下车窗,不要急于松开安全带。这几步是最重要的,因为车辆落水后,即使是封闭的车内空间,水也会很快涌进车里。由于巨大的水压,车内的人难以打开车门逃生。只有当车内充满了水,车门两侧水压相等时,才有可能打开车门。如果不打开车窗,水流进车内的速度较慢,车内的人会很容易溺水。汽车沉入水中时,无论是手动的还是电动的车窗,只要车内还有空间,就无法打开。此时保持镇定,坐在车内放松,就能保持体力并能憋气很久。等车内外的压力终于均等后,松开安全带,你会有充足的力气而且很轻松地打开车门。到时你一定能够游出来。千万别坐在车内拼命挣扎,那样一定会溺死。

    车辆进水后,如何迅速打开车窗成了求生的关键。第一选择当然是趁着有电(大多数车辆是电动窗)的情况下迅速摇下车窗,但是如果此时已经断电,而水还没有完全进入车内时,可以充分利用女士高跟鞋跟儿、灭火器、坐椅头枕立柱等坚硬物体砸开车窗。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水已经没入车内,由于水的阻力,即使是使用头枕下的尖锐钢头,也很难砸破车窗。前挡风玻璃难砸,要砸侧面玻璃的四个角,这四个角相对脆弱,容易破窗而出。

车溺水注意五误区:

    误区一:不需要专业工具,座位头枕可以砸开玻璃。作为车辆使用的玻璃,尤其是挡风玻璃是极其坚固的,因为头枕的钢管头部并不尖锐,加上头枕本身重量有限,握持不便,在有限的时间和空间内砸碎车窗玻璃几乎没有可能,特别是在车辆突然溺水的情况下,网上流传的用头枕钢管破窗方法并不是很靠谱。 

    对策:破窗工具要常备。与头枕比较起来,安全锤要实用得多。平时车内副驾驶置物格里备一把也无妨。除了安全锤,车内可用的破窗工具还包括拖车钩、千斤顶和扳手等。车玻璃四角比玻璃中心更易击碎,车窗贴膜对砸窗的效果有一定影响,一般的太阳膜对车窗防碎作用很小,利用正确的工具砸车窗不会有太大区别,但防爆膜对玻璃有保护作用,可以分散外力。专家建议,市民最好在车上配备逃生锤。

    误区二:车内进水后比没进水时容易打开。因为即使车内进满了水,车外的压力仍在,车门仍然无法打开。

    对策:当车刚落水的时候,水还未淹过车窗时,水压最小,这时车门是可以打开的,应立即行动,逃离车内。此时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工作,就是应立即完全打开车窗,特别是电动车窗。因为车辆落水后,水会快速涌进车内,这个时候由于水压非常大,所以实际上车内的人是很难打开车门逃生的。

    误区三:中控锁失灵时可以手动开车门。事实证明,如果车辆因为涉水而导致熄火,这将使电子中控锁无法解锁,从而导致车门无法打开。如果这时想用手拔车销开车门基本是不可能的。

    对策:提前正确设置中控锁有助脱离危险。中控锁的全称是中央控制门锁,是为了提高汽车使用的便利性和行车的安全性,当驾驶员锁住其身边的车门时,其它车门也同时锁住。但是,中控锁并非纯机械的,而是通过车辆总线来控制的,制造商也考虑到了安全隐患,中控锁是可以设置的,把中控锁设置成熄火后四门全部开锁,关键时刻就可以救一车人的命。

    误区四:车辆溺水有过程,可以有充分时间自救。事实证明,发生慢性溺水过程时,很少发生人员伤亡。大部分人员伤亡的情况都是出现在车辆突然进入深水区,或井盖卡住车轮,让车无法动弹。如果车辆突然入水,且水已没过车轮以上,车辆一般都会因为浮力难以控制了。此时,应果断砸窗逃生。前车窗被淹没后,车内人生还的可能性就非常小了。

    对策:车辆溺水之时,万不可留驻车内待援,务必在第一时间弃车逃生。

    误区五:车辆溺水时前后都一样。车辆落水后,由于车头引擎较沉,下沉速度要快于后座。

    对策:尽量从后座逃生,如果是客车的话从最近或最高的车窗逃生.

 

GMT+8, 2015-4-7 09:30 , Processed in 0.137552 second(s), 17 querie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