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救常识小贴士

2015-04-20 | 查看:1720

      一、中风急救
    
中风是由于脑血管破裂或脑血管阻塞而使脑组织血液供应发生障碍而造成的损害。又叫脑卒中、脑血管意外。
    1
、前兆:频频出现哈欠,突发头晕或神志改变、手脚麻木、嘴角或某一肢体抽搐、一侧或四肢无力、讲话困难或失语
    2
、急救措施:
   
1)镇静,尽量减少不必要的搬动,拨打120急救电话
   
2)把病人轻轻放平头抬高约15-30度并侧向一边,以免口腔分泌物及舌堵塞气道
   
3)保持呼吸道通畅,必要时用干净布包手指伸进口腔掏分泌物。
    
二、溺水的急救
    
溺水可使溺水者4-6分钟内死亡,必须争分夺秒地进行现场急救,切不可急于送医院而失去宝贵的抢救时机。
   
1)自救。采取仰面位,努力使口鼻露出水面呼吸,也可憋气尽量不吸气,以免呛水。
   
2)他救。会泳者最好脱衣下水从溺水者的后面托着他的头或颈,把面部托出水面,或抓住腋窝,然后仰泳,把溺水者救上岸来。急救者不要游到溺水者的前面,这样容易被溺水者抱住,这时可推他的脸使其松手。
   
3)上岸后,立即清除其口、鼻内的异物及呕吐物。
   
4)吐水。利用头低、脚高的体位,方法是救护人一腿跪地,另一腿屈膝,将溺水者的腹部放在膝盖上使其头下垂,然后再按压其背部,也可用两手抱起溺水者腹部,使头部下垂,水也可流出。
   
5)不能过分强调吐水而耽误进行人工呼吸,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按压是溺水抢救工作的最重要措施。方法(略)
   
6)自动呼吸恢复后,可活动四肢,用干毛巾擦遍全身,自四肢、躯干向心脏方面摩擦,促进血液循环,保暖后送医院继续抢救。
    
三、冠心病急救法
    
冠心病是冠状动脉性心脏病的简称。冠状动脉是供给心脏血液的血管,分左右两条环绕在心脏表面,当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或痉挛时可引起心肌缺血。当劳累、饱餐、受寒和情绪激动时出现胸骨后或胸前区疼痛,或紧缩样疼痛,向左肩、左上臂放射,伴心慌、胸闷、心悸、压榨感甚至濒死感。
    1
、立即平卧,舌下含化硝酸甘油片,1-2分钟即能止痛,或含服消心痛1-2片,5分钟奏效,如患者情绪紧张,可口服安定一片。
    2
、若当时无解救药,也可掐内关穴(前臂掌侧横纹上2寸,两条筋之间)。
    3
、先不要随意搬动,不要急于就诊,如不缓解,必须和急救中心联系。
    
四、晕厥急救法
    
脑部血液供应暂时减少,就会晕厥。
    1
、当患者有不舒服、心慌、出冷汗等自觉症状时,不管在什么地方,要马上坐下或卧倒,低头弯腰。
    2
、当发现晕厥的患者要尽量把腿抬高。
    3
、转到通风、安静处,保暖。
    4
、呼叫
    
五、外伤急救
    
急救处置是指在受伤现场和运送途中所采取的一系列临时性应急医疗措施,目的在于抢救生命、保护患肢、防止组织再损伤和污染,使患者能迅速而安全地到达医院。
    1
、伤员的伤情判断,根据受伤时情形、患者的生命体征、受伤的部位来判断有无出血、骨折、生命危险。
    2
、初步处理。若心跳、呼吸停止应立即就地实施心肺复苏术,处于昏迷状态的伤员要保证其呼吸道通畅,有血液和脑脊液从鼻、耳流出时患侧向下,不可加压填塞,避免过多搬动伤员。
    3
、止血和伤口包扎。大部分伤口经干净布类压迫包扎后可止血,如有大血管出血加压包扎不能控制时可在伤口的近端结扎止血带或布条,下面应垫好衬垫,勿太紧或太松,记录使用时间,一小时应松解一次,每次松解1-2分钟,松解时应慢慢解开,否则会引起重新出血。然后在较原来上止血带稍高的位置重新绑扎。开放性骨折伴有大出血者,先止血,再固定,并用纱布或干净布片覆盖伤口,切勿将外露的断骨推回伤口。
    4
、闭合性骨折移位显著,骨折端有刺破皮肤或周围血管、神经的危险时,应用手牵引并用长条木板妥善固定伤肢,固定的范围要超过上下关节,固定材料应就地取材或临时性自体固定,如将受伤的上肢缚于上身躯干,受伤的下肢同健肢缚于一起固定。夹板和肢体之间垫上衬垫。
    5
、迅速运送伤员。骨折病人须妥善固定后再运往医院,特别要注意脊柱骨折的搬运方式和姿势。应用木板或门板搬运,方法是先使伤员两上肢、两下肢伸直并放于身旁,木板放于伤员一侧,2-3人将伤员平托至木板上。注意不要使伤员躯干扭转,切忌使用搂抱方法或一人抬头、一人抬脚的方法。颈椎外伤伤员要有专人托其头颈部,千万不要让颈部活动,用硬物或折好的衣物放在其颈部的两侧加以固定。腰椎骨折伤员要将腰椎躯干及下肢一同进行固定,不能扭曲。平地搬运时伤员头部在后,上楼、下楼时头部在上。
    
六、气管吸入异物急救法
    
气管异物多发生于儿童,可出现面色苍白,恐惧,痛苦表情,乱抓喉部或胸部。
    1
、拍背法。让小儿趴在救护者膝盖上,头朝下,托其胸,快速拍其背部4下,使其咯出异物。也可将患儿倒提拍背。
    2
、胸部按压法。将病儿翻转身,仍保持头低位。在胸骨中部给予4次快速胸部推压,手法同胸外心脏按压。
    3
、避免用手指清除气道异物,除非已能看见异物,并容易抓住。
    4
、年长儿可用迫挤胃部法。救护者抱住病儿腰部,用双手握拳置于病儿的肚脐与剑突的中点(上腹部),迅速向后上方挤压,压后放松,重复而有节奏地进行,以形成气流并产生人工咳嗽,把异物冲出。
    5
、上述方法未奏效时应争分夺秒尽快送有耳鼻喉科的医院,如呼吸停止则给予口对口人工呼吸。
    
七、烫伤、烧伤的急救
   
1)衣服着火后,最好立即卧倒就地慢慢滚动或立即将衣物脱去,或用水浇,或以衣被等物扑盖灭火,切勿惊慌乱跑、呼喊,以免火借风之助烧得更旺和烧伤呼吸道,中小面积的四肢烧伤,可将肢体浸泡于洁净的冷水中,以减轻疼痛和损害,一般应持续10-30分钟。如是深伤则不要浸入水中防感染。
   
2)热水、热液、酸、碱或其它化学药品浸湿之衣服应立即脱去或剪去,迅速用大量流动清水冲洗创面。
   
3)严重烫伤或烧伤将创面用清洁的被单、衣物、毛巾等物简单包裹,不要盲目用药,送医院处理。
   
4)如烧伤面积较大,运送途中可口服含盐饮料,忌饮大量开水,防低渗性脱水和低血容量休克。
    
八、触电的急救
    1
、 脱离电源
    2
、急救者迅速关闭电源或拔掉插座,千万不要用手直接去拉触电人的身体。
    3
、用干燥的竹竿、木棍等不导电的东西拉开触电人身上的电线或电器。
    4
、急救者站在干燥的木板(或木凳)上,或穿上不带钉子的胶底鞋,用一只手(千万不能同时两只手)去拉触电人的干燥衣服等,使他脱离电源
    5
、高压电源在18米内也可致命,切勿走进,应通知消防队或电力公司。
    6
、人在高处触电,防止脱离电源后从高处跌下。
7
、紧急救护
   
1)如果触电人未失去知觉,应平卧静养,防止继发休克和心衰,由医务人员诊治。
   
2)呼吸停止,心搏存在者,就地平卧解松衣扣,通畅气道,立即口对口人工呼吸。
   
3)心搏停止,呼吸存在者,立即做胸外心脏按压。
   
4)呼吸、心跳均停止者,则应同时施行人工呼吸和心脏按压。抢救应坚持不间断,包括在救护运送途中也不可停止。
   
5)对电灼伤的伤口或创面可用清洁布块包扎送医院处理。

 

GMT+8, 2015-4-7 09:30 , Processed in 0.137552 second(s), 17 querie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