驴友不可或缺“六大法器” 登山绳救命电台当向导

2016-08-25 | 查看:2177

      驴友被困山中、遇险的事件屡屡发生。知名户外运动品牌公司装备经理说,户外运动更重要的是经验、周密的计划和预先的安排,不过好的装备确实能帮助大部分人,尤其是普通人提高安全系数,进而完成一项户外运动。所以如何挑选登山服、登山绳等装备大有讲究。

  登山绳能救命

  徒步穿越、高山攀登运动中需要使用大量像登山绳、冰镐这样的硬装备,此类装备也需更多的使用经验。

  最早,登山绳是棉制的,随后发展为麻。上世纪五十年代至今,尼龙纤维因其在拉力、耐用、耐磨蚀等许多方面的优良性能而成为登山绳的主材料。不过,它不是普通的尼龙绳,而是在若干股绞织绳的外面加上一层外网的网织绳。尽管优秀的登山绳在防水性、防切割性、冲击力等方面都有高指数,但最好还是为绳子写本“日记”,以保证它处于最佳状态。

  Tip:攀冰、登雪山时最好使用不吸水的干绳即防水绳。

  不能“缺席”的灯具

  灯具在户外运动中有不可或缺的地位。

  虽然手电筒也能发挥作用,但是头灯更适合户外,它不仅解放了双手,同时拥有针对性的设计,比如更轻更方便,多种模式可供使用。这还仅是设计方面,在光源方面,大功率LED 头灯的亮度可达到或超过白炽灯泡,而超亮LED可以发出更白的光而达到雾天穿行的需要,同时具有不可断裂的灯丝、电池消耗慢等优势。

  Tip:户外头灯要具有3个重要性能指标:防水性、抗摔性和耐寒性。

  电台可以用来当向导

  “车台”、“手台”都是电台,大家平常所说的“对讲机”其实也是电台,在名称方面,通常会有很多误会。比如,很多人都认为“对讲机”是成对儿使用的,或者认为“电台”是个多么深奥的东西。其实很容易理解包括各位车上装的音响的收音机部分,随身听的收音机,实际上都属于一类,翻译成英文,这些都叫RA-DIO,只不过我们说的电台通常是兼备了接收和发射功能,可以用来发射无线电信号与其他人联络的常规通信工具。

  在野外尤其是在山里电台非常重要,很多时候它都充当着向导的作用。在这里我们就不再提救人和搜索之类的事情了,相信大家都有开车长途旅行的经历吧!头车手里有个电台,你的车里要是没有那是不是有点虚?大家人手一台既可以提醒位置又可以增加旅途的乐趣,还有一条就是省钱!

  Tip:每次旅行时提前充好电,必要时根据路途长短选择是否需要带备用电池。注意防水、防尘,不要乱拽天线!

  刀具不是用来耍帅的

  天知道没有一把丛林刀你如何从森林里走出来!即使你有最先进的全球定位系统,在荆棘密布的原始森林也会寸步难行。

  锋利的多功能军刀也许会是你的首选,它的锯子和刀有可能是你在户外使用频率最高的;而且刀具有时可能会与药品配合使用,比如遇到了被蛇或蜘蛛咬的情况,所以一定要锋利。关键时刻用刀割断缠绕在你身上的降落伞绳也可以保你一命。在这里特别提一下,在户外用完多功能刀具时一定得擦洗干净,特别是一些带轴承的军刀定期应该涂一些专用的润滑油。

  Tip:每种刀都有自己的用途范围,根据情况选择一把适合你的刀总是没错的。

  登山服散发水汽保存体温

  登山服的目的是起到防护作用,使人体所处环境尤其最贴身环境尽可能保持温和,避免剧烈变化。同时,运动中热量要保存,水汽要散发出去。这样该散发的散发掉 ,该保存的保存住,外界防护功能也做得到,就是好的登山服。

  要达到这几点,登山服一般采用三层着装原则,每层都有不同的使命,即内层排汗速干,中层速干保暖,外层防水防风透气。需要注意的是,纯棉、麻等面料不是内层的好选择,因为户外运动出汗量大,这类自然纤维的织品吸湿性虽好,但排汗性差,所以选择功能性强的化纤合成材料才是上策。

  Tip:如果登山服正面有带防水拉链的口袋,并且防水拉链是直接暴露在外面的,那么它更适合登山或者滑雪,而不适合徒步穿越,因为防水拉链在穿越过程中抵御风雨的能力比较差。

保护足部安全的登山鞋

  登山鞋和普通运动鞋看起来没什么区别,其实大不相同,最主要就是诉求不同。日常运动过程中,我们不会碰到特别严酷的风雨雪天气,不必经受过于强烈的光照,也无需担心极端自然物的撞击。而这些,在户外运动中是免不了的,因此登山鞋和登山服一样都需要更好的防护防水透气性。与登山服不同的是,由于鞋要与土地频繁接触,还需兼顾减震、稳定、防滑的功能。

  这些功能如何实现呢?GORE-TEX 这种多微孔薄膜的材料发挥了很大的作用。这种薄膜一平方寸有多达90亿个小孔,大小是水滴的二万分之一,使外界水分子无法进入;而它又比水蒸气分子大700倍,令内部水蒸气顺利排出。正是这种结构使登山鞋功能卓越,同时也应用于登山服中。

  Tip:初次购买不建议重装鞋和低帮鞋,因为前者适用范围有限,后者保护性有限,且遇到下雨的话,雨水容易顺着裤腿进入鞋内,失去防水作用。(新晨报)

GMT+8, 2015-4-7 09:30 , Processed in 0.137552 second(s), 17 querie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