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去户外露营 这些常识你必须知道

2016-09-20 | 查看:1918

有哪些事项要注意吗?

  ■必备物品

  首先要列一张装备清单,把必不可少的物品准备好。清单中应该包括:帐篷、防潮垫、睡袋、蚊香、硫黄、照明设备等。

  无论海边还是山野,夜间都会存在“潮气大、露水重”的问题。如果帐篷配备了防水地席,防水性能会更好,可以改善来自地表的湿气。而防潮垫则是露营新手容易忽略的,以为帐篷有防水功能就足够。其实,防潮垫可以让露营者在夜间平躺休息。另一项容易忽略的是睡袋。因为一般来说,夏天的帐篷里都会比较暖和,除非是高寒地带,真正钻到睡袋里的机会并不多。但是野外的昼夜温差毕竟较大,所以最好准备好,可当作被子使用。

  夜间的灯光对露营来说非常重要,照明设备可以选择电池灯或者气灯。如果是电池灯,一定要准备足够的备用电池。硫黄和杀虫剂则是为了在露营地四周进行喷撒,防止有害虫类进入露营地伤害自己。

  另外,在穿着上以较为贴身的长衣长裤为宜,能避免蚊虫叮咬及树枝扯挂。鞋子则应选择合脚防滑的户外运动鞋。出发前还要准备足够的净水、干粮及常用药品,如驱蚊药、止泻药、外伤药等。

  ■营地选择

近水:露营休息离不开水,近水是选择营地的第一要素。因此,在选择营地时应选择靠近溪流、湖潭、河流边,以便取水。但也不能将营地扎在河滩上,有些河流上游有发电厂,在蓄水期间河滩宽、水流小,一旦放水时将涨满河滩,包括一些溪流,平时小,一旦下暴雨,都有可能发大水或山洪暴发,一定要注意防范这种问题。

  背风:在野外扎营,不能不考虑背风问题,尤其是在一些山谷、河滩上,应要选择一处背风的地方扎营。还有注意帐篷门的朝向不要迎着风。背风同时也是考虑用火安全与方便。

  远崖:扎营时不能将营地扎在悬崖下面,否则很危险;一旦山上刮大风时,有可能将石头等物刮下,造成伤亡事故。

  近村:营地靠近村庄有什么急事可以向村民求救,在没有柴禾、蔬菜、粮食等情况时就更为重要。近村的同时也是近路,即接近道路,方便队伍的行动和转移。

  背阴:如果是一个需要居住两天以上的营地,在好天气情况下应当选择一处背阴的地方扎营,如在大树下面及山的北面,最好是朝照太阳,而不是夕照太阳。这样,如果在白天休息,帐篷里就不会太闷热。

  防雷:夏季雷雨天气频繁,营地绝不能扎在高地上、高树下或比较孤立的平地上。那样很容易招至雷击。(来源:新华网)

GMT+8, 2015-4-7 09:30 , Processed in 0.137552 second(s), 17 querie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