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之路,砥砺前行——远山

2016-12-23 | 查看:1134

      做为志愿者要明确,我们参加志愿服务首先是对志愿服务的热爱,对实现自己社会价值的一种尝试和努力,首先志愿服务无关名利,在目前的社会大形势下国家、社会的支持对志愿者最大的考验是在名利,而且“名”更是需要我们警惕的,做了事政府认可,媒体宣传,领导接见,出席各种会议,很多志愿者渐渐就膨胀了,认为自己真得很不错,自己是最好的,最专业的,我们就应该获得这样的荣誉。慢慢的发展为好为人师,理论一讲一大套,好象谁都不如自己,认为自己的想法、自己的管理大家都应该跟着学,如果得不到认可或者满足不了他的要求,就认为团队、队友对不起他,他们忘记了蓝天的队训、忘记了自己参加志愿服务的初衷,忘记了志愿服务是你自己愿意做的,你的付出和名誉最终也是你自己的,我们更应该感恩的是那些受助者给了我们机会去做好事去帮助他,更要感恩这个平台给了你成长的空间、给了你实现自己价值的机会,给了你这么多志同道合的队友,给了你学习专业技术的资源。
      志愿者又要量力而行,根据自己的时间,能力,资源去帮助别人的同时提升自己,不要超出自己的承受范围,造成工作、生活和感情的困境,甚至使自己成为了一个被救助者,没有体会到帮助别人,快乐自己的志愿精髓,反而心情烦躁,怨天尤人,事业家庭失败,财政紧张,这样也不是我们做志愿者的初衷,这个时候您就需要停下看一下是不是透支了,是否需要调整志愿心态和行为了。
      志愿者还要艰苦奋斗、发心纯正,以节俭为美德。成立之初那些奔着政府有资金和装备支持而抓紧时间建队和注册的队伍,一定做不长!因为没有付出、没有严格的审核、没有经过一次次救援和志愿服务的洗礼是不可能锻炼出合格的队伍的,这些人、这些队伍往往很快陷入名利不能自拨,与提升自己、服务社会的本意渐行渐远。一些不懂感恩的人口里说着远离名利,其实一直乐在其中,可能变本加厉去追求,这种人格的两面性可以从近几年被抓的那些高高在上的贪官找到影子。这样的人这样的事,我们身边不少,大家细心观察都能看到。
      我们总结一个志愿者发展的心路历程(真诚参与-平淡努力-获得荣誉-心理膨胀-认识问题-成长成熟-走向专业),名利的考验是每个志愿者都可能遇到的,有些志愿者在名利的诱惑下彻底变质了,更多的队友理性的认识到问题,坚持了理念,真正成长了,成熟了,这样的志愿者、这样的队伍才是国家和人民真正需要的,蓝天的发展不是个人的成绩,是千千万万普通志愿者共同努力的结果。这里只有分工,没有特殊的人、特殊的队伍、没有领导,我们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叫蓝天志愿者,我们共同遵守一个蓝天理念,我们有一个共同的品牌叫蓝天救援。志愿服务是个人的事,团队做大了是国家的!这时的团队承载着无数志愿者的责任和梦想,有些人说应急救援志愿者就是现代的侠客,侠之大者为国为民!把蓝天的梦想和国家发展的大势相溶合,做一个有益于国家和人民的人,为国分忧、为民解难。我想这样才真正实现了蓝天发展初衷吧!
      为了梦想我们风雨兼程,不怕坎坷,为了梦想我们严守纪律,刻苦训练,为了梦想我们百折不挠,艰苦奋斗。为了梦想我们需要不断学习成长,蓝天一直在路上!与蓝天志愿者共勉!

                                                                         远  山        
                                                                   2016年12月22日    


GMT+8, 2015-4-7 09:30 , Processed in 0.137552 second(s), 17 querie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