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0斤青岛游客摔伤被困云门山 青州消防连夜出动

2017-05-08 | 查看:1878

    5月6日晚,一名18岁的青岛籍男性游客在青州云门山游览下山时不慎滑倒,左脚摔伤严重,被困在半山腰。受伤男子的家属拨打了119求助,青州消防部门立即出动救援车辆和官兵前往事故地点实施救援。由于被困游客体重约260斤,8名消防队员利用多功能救援担架,及时将其抬下山。 

  游客被困半山腰,八名消防队员爬山救人 

  5月6日晚7时50分许,青州市公安消防大队接到报警,一名游客因左脚摔伤严重,被困在云门山上,无法下山。“报警求助的是受伤游客的父母,他们非常着急,希望我们尽快赶往现场救人。”青州市公安消防大队云门山中队消防队员赵永盛说,他们辖区山岳较多,平时非常注重山岳救援的训练,接到报警后,他们立即出动8人并携带安全绳、多功能救援担架等山岳救援器材赶赴现场。 

  救援官兵迅速赶到云门山脚下,通过被困伤员的家属了解到,受伤男子生命体征正常,意识清醒,被困在半山腰。“我们先安抚伤员父母,让他们不要慌张,并让其说明被困的具体位置。”赵永盛说,由于消防救援车无法上山,他们只能带着救援工具步行爬山。“天色已黑,这势必让被困人员及家人着急。”赵永盛说,从山脚到伤者被困位置有400米,他们加快了爬山速度,同时观察每一处险要路段,为救伤员下山做好准备。攀爬途中道路崎岖,大约30分钟后,消防队员终于到达伤者被困位置。 

  伤者体重约有260斤,给救援带来一定难度 

  “伤者是一名18岁的男青年,坐在地面上,脸色苍白。他的左脚摔伤,已经出现肿胀。”赵永盛说,受伤青年的体重约260斤,在下山过程中稍有不慎极易造成二次伤害,给救援带来一定难度。 

  “为了尽快让伤者下山接受治疗,我们最初打算采取搀扶下山的方案,这样可以中途多次换人,保存体力。”消防队员说,但当他们将伤者扶起时,发现其身高接近1.9米,最高的队员也难以搀扶他。考虑到下山时难以保持稳定,他们果断放弃此救援方案。 

  经过研究,救援官兵还是决定利用多功能救援担架将其抬下山。“我们先找来医用纱布,对伤者左脚肿胀部位进行包扎保护,防止触碰到造成二次伤害。”赵永盛说,随后他们合力把受伤青年抬上了多功能救援担架,并对身体重要部位进行一一固定,相关措施做好后,8名消防队员抬着伤者缓慢下山。 

  经过一个多小时缓慢抬行,伤者终于到山脚 

  由于山崖地势险要,部分位置坡度接近90°,树枝灌木丛生,山路沙多难行,给救援增加危险和困难。救援官兵们克服困难,一边安抚受伤青年,一边谨慎前行。“遇到较陡的路段,我们就前高后低,时刻保持担架的稳定。”赵永盛说,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紧张救援,他们终于将受伤男子转移至山脚,并移交给家属送往附近医院治疗。 

  伤者被救下山后,其家属握着消防队员的手连声道谢。经了解,伤者董先生当日和父母从青岛到云门山游玩,下山时速度有些快,不慎滑倒摔伤。其父母本想搀扶着儿子下山到医院,但由于董先生体重较重,难以搀扶。情急之下,其父母向消防部门求助。 

  消防队员说,天气转暖,逐渐进入旅游登山旺季,他们陆续接到市民有关登山受伤的报警求助。提醒市民,旅游登山时要做好充足准备,携带好必备的水、电筒、食物、药品等,一旦发生迷路、受伤等险情,要第一时间找到一处安全位置报警等待救援。爬山前可查询登山最佳路径,切莫私自进入未经开发或人烟稀少的荒林,严格遵守景区的安全要求,结伴同行,以避免发生不必要的危险和麻烦。 

  
GMT+8, 2015-4-7 09:30 , Processed in 0.137552 second(s), 17 querie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