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溺水事故死伤多,大都是这5个认识误区害的!

2017-07-19 | 查看:1921

随着天气越来越热,游泳成了很多人喜爱的消暑娱乐活动之一,但夏天也是溺水事故的高发季!可以毫不夸张的说,夏季的每一天几乎都有人溺水。

今天就来谈谈关于溺水的认识误区,很多情况下,正是这些错误的认识导致了悲剧的发生,所以我们一定要警惕!

误区一:溺水后都会大声呼喊?

我们在影视剧里看到溺水者总是双手乱挥、用力拍水、大声呼救,其实真正的溺水并不像这样!

溺水总是悄然发生的!

溺水者往往想呼喊却发不出声音,特别是孩子。

有的孩子在泳池中溺水,看起来却像是“趴”或“站”在水中发愣,而此时,孩子可能已意识模糊,应尽快将孩子抱上岸救治!

详细了解,请戳→再三验证!孩子溺水很多时候是站在水里安静的死去,竟然是真的!

误区二:会游泳就不会溺水吗?

有很多人认为只要会游泳,在水里就很安全,就不会发生危险,从而放松了警惕,这个误区真是不知道害死了多少人!

其实从近年来发生的溺水事故看,多数孩子都会游泳,但他们往往忽略了这些状况:

水下的世界很危险,特别是水库、池塘、河流等野外水域,在这里面游泳,水草可能缠住你的脚、碎石可能划破你的脚、淤泥可能陷住你的脚……让你无法施展你的游泳技术,进而发生意外!

并且你的身体状况,腿部抽筋、身体疲劳、空腹等也会让你无法正常游泳,从而导致溺水。

误区三:手拉手就能救上来溺水者?

我们不时地会在新闻上看到手拉手救人,最后导致多人溺水的悲剧,每次听到这样的案例我们都很揪心!

实际上,无论哪种控水方式,控水法基本控出的是胃内容物和胃内水,肺内的水很难控出来,反而是在心肺复苏的过程中,肺内水会进入人体循环,从而改善肺部的氧合能力。

夏至已过,暑假到来,水上的娱乐活动增多,我们一定要打破这些溺水误区:带孩子游泳时,一定要看好自己的孩子,也要教导孩子不要贸然下水救人或手拉手救人。同时学会对救上岸的溺水者正确施救,及时做心肺复苏才靠谱!

为了孩子的安全,请让更多的人看到!

我们都能理解,看到亲人或同伴突然溺水,在情感上、道义上,我们的第一反应,可能都是自己去拉一把或拽一下,但这一拉往往是徒劳的,甚至还可能让自己溺水!

救人的方式有千万种,但这种手拉手救人的方式死亡率是最高的,因为结成“人链”后,一旦有人因体力不支而打破“平衡”,就会让多人落水,导致群死事件!

不管当时情况多么危急,我们都要在理智上保持清醒认识:救援溺水者是很有技术难度的,没有受过水中专业训练的人员,很难救援成功,特别是对孩童来说。

千万不能再犯傻啦,手拉手救人,反而会让更多人失去生命!

误区四:溺水不超1小时就能救活?

长时间的溺水会造成溺水者的呼吸、心跳停止、脑部出现缺氧,严重的甚至发生脑死亡,这一过程是不可逆转的。

一般情况下,心脏骤停4-6分钟,脑组织就发生永久性伤害;心脏骤停10分钟,就出现脑死亡了。

所以,溺水超过一个小时是不可能被救活的。

误区五:倒背控水真的靠谱吗?

我们时常会听到这样的溺水“急救”做法:把溺水者放在牛背上颠簸,倒背着溺水者跑……这样做,无非都是想给溺水者控水,但这种“控水”法真的能救人吗?

其实这种控水法一点也不靠谱!

对于神志清醒的溺水者或者昏迷但呼吸、脉搏尚存者,其溺水时间比较短,肺内根本未吸入水或者仅吸入很少水,完全没必要控水。

控水过程会导致胃内容物反流和误吸,反而会阻塞气道,还可能导致肺部感染,有害无益。

而对于无呼吸无脉搏的溺水者,控水会延误救人的黄金时间,使溺水者丧失最佳复苏时机,同样也会导致误吸,增加死亡率。

(转自搜狐)

GMT+8, 2015-4-7 09:30 , Processed in 0.137552 second(s), 17 querie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