驴友该不该为救援买单

2017-03-29 | 查看:

    3月16日,两名山西小伙张一鹏和张浩然,私自从漾濞紫阳村进入苍山后迷路。在距离两人首次报警求救近5天后,21日下午,两人已自行下山。在他们求救后的5天里,当地多部门联合出动600余人次全力搜救,救援是由相关部门无偿提供。
    事件经报道后,再次迅速引发各界热议:户外探险救援费用是否该由驴友分担?作为纳税人的驴友可否无偿获取公共资源救助?在何种情况下驴友需自担风险?

历年相关资料:

    

    无论何时,生命都是第一位的。驴友涉险,应该救援,这是政府的责任,也是对生命负责的体现。但是,在部分驴友被困事件中,有些驴友只是为了冒险而冒险,纯粹是为了好玩,并没有事先做好充分的准备。而一旦遇险,却要 作为成年人的“驴友”具有独立的、完全的民事行为能力,不但应对户外运动等的风险、后果等,具有必要的预判、准备和承受能力,不能把探险当冒险,不能为“追求刺激”而把生命当儿戏。——邹兰兰  



   

    无论是政府组织救援,还是民间组织发动,都会造成大量人财物的耗费,或社会公共资源的支出,理应收取一定费用。——张玮  
强烈支持收费,否则,个别“驴友”更加任性了!而且,是不是这次所谓探险,进入了非开发区?自己违规在先,还要占用公共资源进行社会施救,有什么道理?——郑大卫  
    国内驴友无论是专业素质还是道德素质,都不高。——谢立新  

支付救援费是对莽撞行为的惩戒,就因为他们一时任性,导致政府等其他部门持续多天大力搜救,救援费是对这种行为的告诫,目的只是提醒所有人,登山一定要按照规定路线行走,不要另辟蹊径,否则只会带来很大麻烦。——网友“南方” 

 

    

    驴友也是纳税人,救援难道还收费? ——赵文杰    
    驴友被困虽然花费了大量人力物力搜救,但驴友也是纳税者,且进行搜救的大部分部门都有职责对被困者进行搜救。无论公民出于何种原因陷入何种危险,国家都有为其提供救助的法定义务。 ——网友“谢飞”  

纳税人的钱,应该干吗不应该干吗,我们应该明确起来。——陆斌 

    

    相关部门进行搜救是职责的体现,志愿者自发搜救则是出于道义,纯属个人行为。为了避免驴友不按规定路线行走致使迷路的情况,可由管理部门制定一些相应的处罚规则,例如对这种行为进行罚款之类的。 ——云南律师孙文杰

    在户外探险比较成熟的国家,对违规驴友的追责是相当严格的。美国目前有8个州出台了相关法律规定,驴友如果违反规定而使自己陷入险境,应为社会救援行动付费;对于不听劝告、走野路上山而遇险的驴友,景区在实施救援后,可以以“滥用国家资源名义”诉诸法律,追究其责任,索取高额赔偿金。——北京市律师朱静涛 



    

    编后语:探险本无错,但如果以为有政府救援就可以任性而为,从某种意义上说是在浪费公共资源,是不允许的,更不该被鼓励。对此,法律应该尽早明确,毕竟现在驴友探险越来越多,公共资源不能再这样“浪费”下去。 

正方:驴友违规探险出事应该“有偿救援”

反方:社会该无偿救援

GMT+8, 2015-4-7 09:30 , Processed in 0.137552 second(s), 17 queries .